English

停工多年 海口开拍“半拉楼”

2000-11-20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海口11月19日电停建6年之久的“半拉子楼”——海星大厦,日前被中石化长岭炼油有限公司以3000万元竞买成功。这座楼成为海口市首次拍卖的停缓建工程。

400多个停缓建工程曾被认为是海口市经济发展的制约瓶颈之一。这些停缓建工程总建筑面积达1200多万平方米,用地面积316万平方米,沉淀资金149亿元。为了加快处置停缓建工程,海口市政府结合实际制定出《关于加快停缓建工程处置工作的决定》,提请市人大审议并于今年6月公布施行。这一决定为停缓建工程产权人提供了限期建设、现状竣工和权益置换三种处置方式,要求产权人在60日内申报处置方案,同时规定对位于城市重要区域、重要道路或对城市景观有重要影响的停缓建工程,产权人在规定期限内未申报处置方案或未按批准的处置方案实施的,由指定机构代为处置。代为处置的机构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事业性质的机构。决定规定,产权人逾期未与代为处置机构签定代为处置协议的,由代为处置机构转让产权,或以投资经营、作为公共用地方式安排使用。按转让产权方式处置的,须通过房地产有型市场公开招标或拍卖;按安排使用方式处置的,可通过房地产有型市场向社会公开招商,由投资者投资经营使用,使用期满后将工程退还给产权人。

据统计,全市停缓建工程转化为经济适用房续建的有9个项目,转化面积89117平方米,已预售面积62310平方米,应返还的土地出让金2797万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